close



六十萬的失業人口

即將有一批畢業生要加入就業市場

再加上這不景氣的狀況下

我辭職了

在家開始當米蟲的生活




其實在這裡是一個很有挑戰性的工作

要學繪圖軟體,要學製作流程,要懂設計結構

我要維持舊客戶,我要開發新客戶

要碰客戶釘子,出事要處理善後,急件要討好協力廠

最北客戶到宜蘭,最南客戶到后里

常常東奔西跑



雖然公司會補助油費、停車費和過路費

但沒有公司車,要開自己的車

保養、耗損、保險、牌照燃料稅以及車子攤提

都是自己負責

平均下來,每個月車子支出也是一萬多




在這一年半中,我常常看著老闆跟主管協調%數

原本說好的2%

但因為業務報價36元,老闆硬生生的給專案價27元

就私底下找主管商量,因成本太低,所以此專案由2%降為1%

主管認為算了,共體時艱也不是不行

只是專案價是老闆自己降價,也沒必要剝削業務的紅利獎金吧??

之後,有家原本已經跑掉的客戶

好不容易花了半年的時間又搶回來了

因為客戶手上有幾的單還滿大量的

老闆又再一次找了主管開會

針對那幾個大單要重新談%數

我主管其實心中不是滋味




我們都清楚

以低價的商品來說,老闆给我們業務抽的%數獎金算很低

而業務靠的就是獎金

如果%低,靠的就是要衝數量

量大,獎金才會多



我們不奓求老闆要大方

只要求一切福利照原本說好的條件走

年終說好多少就是多少,%數說好多少就是多少

而不是今天看到大單,就要重新談%數

業務這麼辛苦,卻沒有得到應該有的獎勵

而是老闆一句話,%就要降多少

老闆一句話,年終就要砍多少

辛苦的業務們也只能默默接受,無法有意見




老闆不大方也就算了,他也不坦蕩,也不厚道

現在公司業績不好,為了營運,公司ㄧ定要想出對策

我想每個員工都能了解

只要老闆跟我們談,親自告知現在的狀況

如果我們能夠接受降薪,我們會和公司ㄧ起共體時艱

如果我們無法接受,大家就好聚好散



但他卻做了這麼一件讓業務部的我們都傻眼的一件事

讓我和主管都看清這家公司的事實

老闆在發薪水的前兩天

打電話給主管

告知業務部之後不會有底薪,薪水完全依靠獎金

三月說的話,應該是三月薪水就開始調整

不對!!! 

隔天,公司在發二月的薪水時,就已經調整沒有底薪的狀態



他沒有找業務部的每一位員工談,他選擇逃避,他選擇馬上實行

這就像3/6老闆說遲到十分鐘要扣一百元,大家應該認為是3月份開始實施

不對!! 

當你收到二月份薪水時,你二月份的遲到通通都被扣錢




所以當我查詢戶頭時,我只有一萬多的薪水

我媽說:這點薪水,我可以在7-11打工,開心,輕鬆,沒壓力

不用開車東奔西跑,不用支付車子耗損


所以

我的工作變得沒有底薪也就是沒有保障

然後獎金%數又常常隨著老闆喊

這樣能有多少薪水都是有限的

我選擇辭職

在家當個開心的米蟲



所以我是個米蟲,是個失業人口

雖然最近錢不會從口袋生出來

雖然我要開始吃老本

但我會努力找工作的!!!  

加油啦~~~!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cens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